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

1995年香港慘痛的經歷



作者:吉子

—— 經營素食店的初始,到經年以後……

每個營商的人,出發點不外乎賺錢、開分店。我亦不例外。但在學佛以後,想法就有了改變……

1995年,我在一間經營素食的小食店工作。當時,因為女兒年紀尚小,還需要要照顧家庭,無法任全職工作。每天早上,由先生帶倆女兒上學,而我則負責接女兒放學。就這樣,我們如是過了八年。

2003年,這一年,亞洲爆發了一場非常慘痛,致命的傳染病—— 非典型肺炎SARS。香港更是首當其衝。雖然,非典型肺炎只持續了短短數月,感覺卻好像過得很漫長,毎天都在驚恐中渡過。非典型肺炎的傳染力很强,因而不敢與顧客有太頻密的接觸。當時,香港的經濟因之跌到了谷底。我的老闆也難以避免面對此厄運。這天,老闆跟我說:「生意情況已大不如前,我希望將生意易手轉讓他人。」當時,聽了這番話後,心裡感到十分惋惜。在店舖工作了這麼長的時間,早已生了感情,心中有點不捨。因此,便向老闆提出想接手經營的意願,老闆也答應了。之後,很快地我便開始面對人生的另一個挑戰。


說實在的,最初的確就為了賺錢。直到後來,想法隨着學佛以後而有所改變。現在的想法是希望更多些人吃素,哪怕只吃點兒點心、小吃。從點心、小吃到主餐,一步步地改變一些以葷食為主的人們的飲食習慣。

曾經閱讀過一些醫學報導。其中闡述,人類的腸胃和牙齒,其實並不適合吃肉。而且,吃肉亦會排出二氧化碳暖化地球[註]。這是我仍堅持把素食店經營下去的最大原因。是希望感染更多人吃素,原因無論是為了健康也好,或是減少殺生也好,持素總比吃肉好處要多得多。

實際上,堅持經營素食店,十分艱辛。既被束縛又需大量的體力勞動。每天從早做到晚,根本沒有自己的私人時間!但在辛酸的背後,也可以說是肩負着一種使命。這使命是希望牽引更多人的持素,縱使只是我小小的力量,也渴望憑着這家小店感染到更多人吃素,讓他們明白瞭解到吃素的好處。

每當看到食客吃素,吃得津津有味的樣子,哪怕是一點丁的表露讚賞,也是對我無限的鼓勵,更是我繼續堅持的動力。

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在《什麼叫修行?》教導我們要了徹三界六道眾生無始以來於輪迴轉折中皆我父母。所以要發大悲心,悲憫眾生,避免再傷害曾經是我們的父母的眾生,及早實行茹素。





註解
台灣的環保團體因台湾屬於氣候變遷的高危區,而統計出一些數字,過去100年以來地球平均溫度上昇0.6℃,台灣則上昇1.3℃,而台灣一年每人平均排放的二氧化碳量是全球平均值的3倍(是全球的第一位)。如果肉食者改素吃一天,可減少4.1公斤二氧化碳,等於180至360棵樹一天內之二氧化碳吸收量。

生產1公斤牛肉要投入8公斤穀物、同時亦產生36.4公斤的二氧化碳,生產一公斤豬肉則需3公斤穀物飼料。以肉食為主,平均一年因飲食所產生的二氧化碳約1500公斤(包括飼料廠及運輸所產生的),而以素食為主則產生430公斤,約三倍。

甲烷所造成的全球暖化效應,幾乎是所有其他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的總和。甲烷的溫室效應,比二氧化碳至少強72倍,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,高達工業革命前的31%,甲烷濃度卻已超過兩倍。聯合國報告顯示甲烷通常是在農作物、牲畜飼料或糞便等有機物無氧分解的過程中產生的,畜牧業的甲烷排放量佔農業總排放量的50%左右。

更多佛學資訊 : 福慧行

佛心微语 -

收录文章目录:
[360 图书馆.....] (简体字版本)
[微博.....] (简体字版本)


# # # #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