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27日 星期三

布施而不持戒, 則難以進修定慧



筆者:真珍

H.H.所著的《藉心經説真諦》第98一99頁對戒定慧的解釋中云:『布施而不持戒則難以進修定慧。如果只布施不守戒律,只曉得給別人東西,一切都布施,戒律不守的話,就不能入定,定就產生不了,產生不了定,就產生不了智慧,產生不了智慧,就無法察見三般若歸一乘之道,就了不到生死。一切智慧都是從定中來的。』

戒定慧三學都是互相緊扣的、互為作用的。若要做到三學都圓滿,談何容易,真是不簡單啊!我自已就體驗到缺一不可,若不能把戒定慧齊修好,便難以真正得到成就。所謂戒就是三聚淨戒,包括:

一、攝律儀戒──遵守彿法不作諸惡;
二、攝善法戒──奉行一切之善;
三、攝眾生戒──廣修一切善法以利益眾生。

當看到《藉心經説真諦》上文後,猛然驚醒,回顧這七年來我從沒有間斷地行布施,但每每遇事都為八風所動,心隨境遷,甚至犯了戒也不自知。因此,我做了仔細的自省,將所犯的戒律詳細地記錄下來,亦做了真心懺悔,決心以後不再重犯,還不時將記錄册拿出來翻看,作為警惕自己,決意遇事時先迴光返照,想一想它的後果,才落實施行。回想以往禪修,因經常犯戒,所以總是定不下來,更不用說事事進入定境、處事有條不紊了。同時因為以前常常犯戒,身體也不健康,做起事來也是魄力不足的。

我現在唯有按照H.H.的教誨,照著法音開示,依教奉行,認真修行,方可證得成就、了生脫死。所以大家要以我為鑑,奉行三聚淨戒,勤修戒定慧,定能察見般若,踏上成就解脫之路。

更多佛學資訊 : 福慧行


# # # #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