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3日 星期三

佛陀成佛後要受果報嗎?


 佛陀成佛後要受果報嗎?

  懺悔者

因果是宇宙萬有和合真諦,所以因果是無所不容、無所不在,起心動念也有因果,因意業種下善因得生善果,由意業種下惡因則得生惡果。

地藏經》云:『眾生起心動念,無不是罪,無不是業。』眾生因一念而起欲愛染著之心,造成罪業,所以從無始劫以來,所造罪業就多如恆河沙數,故於六道之中輪迴,承受惡因所致的果報。

眾生學佛修行,是要脫離輪迴之苦,然則證得佛陀果位後,是否不需要承受前生所種下的惡因而得生的果報呢?
且看看以下三個例子:

一、佛陀“金槍刺足”之報

據《佛說興起行經》卷上的記載,佛陀在成佛以後,曾經示現了受到“金槍刺足”的果報。金槍是指木槍,也就是木片。

話說,佛在舍衛國化緣時,正好路邊有人在砍木材,就在劈木頭時,突然有一個長一尺兩寸的木片就飛蹦到佛陀的面前。佛陀凌空一躍,但那木碎片竟然如影隨形,刺穿了佛陀的腳部,佛陀著地時,大地震動了六次。隨後,佛陀就向眾弟子解說這個因緣:

過去,佛陀曾經是一位船主,於潮漲時欲啓航,剛好另一船主亦欲啓航,於是互相爭論,在一言不合的情況下,佛陀的前生船主以手持的矛刺傷對方的腳部,雖然佛陀的前生船主因傷人而墮入三惡道中受苦,可是事情仍未了結。於是佛陀成佛之後,仍然要遭受“金槍刺足” 的果報。

二、佛陀“三月馬麥”之報

馬麥之報,見《中本起經卷下》:『時佛在舍衛國受婆羅門阿耆達請,三月安居。阿耆達魔所迷,忘卻供養,弟子乞食,亦無所得。乃有馬師減馬食之麥以供世尊,三月既滿,往辭阿耆達。阿耆達悲怖交至,禮佛懺悔。留佛七日,備具供養。佛說因緣,昔維衛佛成佛之後返國,王及臣民廣設供養,時有梵志謗曰:此人應食馬麥。何供養為。以此口過歷劫受苦。』

佛陀住世時,有位長者請佛陀及弟子數百人到他住處結夏安居三個月,佛陀和弟子們來到該地。這位長者卻被魔迷惑,忘記了供養佛陀之事。舍利弗當時跑到天上去了,佛陀只好著其餘弟子去化緣。正值當時荒年,化緣收不到供養。這時有位養馬的人看了於心不忍,但他只有養馬的飼料馬麥,於是拿馬麥來供養,大家亦只好吃馬麥。阿難侍奉佛陀,看到佛陀吃馬麥,內心實在不忍,痛苦極了,佛陀知道他的心意,就拿一缽給阿難,阿難一吃,覺得是天廚妙供,但實際看見的都是馬麥。

等到三個月期滿,佛陀辭行,長者才想起供佛之事,欲多留佛陀七日,佛陀說:『我應邀的時間已過,該回去了。』所以佛陀有三個月馬麥之報。

弟子就問其因果,佛告解說:在無量劫以前,因毘婆尸佛成佛以後,受到國王人民隆重禮拜供養。當時釋迦世尊的前生是位外道,帶了五百弟子在乞食,看到以後心生嫉妒,說:這位沙門配吃馬的飼料就不錯了!當時除了一位上首弟子,也就是現在的舍利弗,覺得不可以譭謗毘婆尸佛外,其餘弟子都贊同。

釋迦世尊之後受了不少苦報,最後皈依了佛,精進修行,乃至修成正果,因當時釋迦世尊的一句話,成佛之後亦要承受果報,即受三月馬麥之報;但舍利弗當時未造此業,故在天上享受三個月的天廚妙供。《楞嚴經》云:『假令經百劫,所作業不亡,因緣會遇時,果報還自受。』

三、佛陀 “頭痛三日”之報

有一次,佛陀的祖國迦毘羅城,遭到憍薩彌羅國的琉璃王的侵略,瑠璃王是當時在印度的一位國王,他要把釋迦世尊的種族完全消滅。

  佛陀以前曾三次在路上阻攔琉璃王進軍,雖然每次都撤軍,但琉璃王仇恨心始終沒有息滅,這次琉璃王又遇到佛陀,佛陀盡了心也未能阻止瑠璃王,佛陀知道因果報應應該把它完結,就只有由他去。

可是佛陀的弟子中目犍連尊者是神通第一,不忍釋迦遭滅族,要用神通來救釋迦族。目犍連於是持咒將釋迦族精英裝入缽裡,就送到天上去。到戰事過後目犍連把缽拿回來,缽裡釋迦族精英都化成膿血,沒有生命了。 目犍連尊者就問佛說:『憑我這種力量,怎麼救不了這釋迦族精英呢?』佛陀說:『這因果是不能避免的。』

佛陀慈悲地告訴目犍連尊者:『久遠以前,有一個村落,村中有個大池塘,裡面有各式各樣的魚。一天,村裡人決定將池中的魚撈盡吃掉,所以全村不分男女老幼都聚集於池邊捕捉。有一個小孩,本性善良,雖不吃肉,但見到活蹦亂跳的魚兒,便頑皮地拿著棒子朝最大的那條魚頭上敲了三下。當時的大魚就是現在的琉璃王,他所帶領的軍隊就是當時的魚群,捕魚的村人就是現在的釋迦族,而那個頑皮的小孩就是佛陀的前世,雖未吃魚,卻因敲魚頭三下要償果報,就是佛陀成佛之後頭痛了三天。』

由以上三個例子,無論是尊為佛陀,貴為帝王將相,都不能避免因果報應,所謂『菩薩畏因,眾生畏果。』眾生要慎於行持,種善因得善果,種惡因得惡果。

我們有幸得聞 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,應深信因果之理,除了懺悔無始劫來的罪業,亦應從因上積極落實,覺察、覺照每個起心動念,如此才能隨緣了舊業,更不造新殃。再者,我們更須體悟無常之理,生命稍縱即逝,轉息即是來生,所以我們應當把握『佛法難聞今已聞,人身難得今已得』之殊勝因緣,以學佛如初之心,精進學佛修行,多種善因,奉習慈善悲喜捨,進修如來正法,依敎奉行,發大悲菩提心,廣行菩蕯道,利益眾生,永不退轉。


更多佛學資訊 : 福慧行


# # # #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